close

 黃豆株.jpg

  樓上花園的黃豆長出豆莢了,這些黃豆本來是之前要嘗試孵豆芽菜的,不過因為太費功夫又耗水,所以就把那些孵到一半的豆子灑到花圃裡,本想當作肥料,想不到這些被遺棄的豆子們,竟然自己爭氣地發芽茁壯,開花結果了。採收下來的豆子量雖然不多,不過放進排骨湯裏煮,別有一番令人滿足的滋味。

黃豆莢.jpg 黃豆成熟.jpg

(剛長出來的豆莢是綠色的,成熟後轉黑褐色)

 

黃豆莢打開.jpg 黃豆.jpg

(剛剝下的黃豆像毛豆一樣大且柔軟,放幾個小時後會縮小變硬像買來的黃豆一般)


  回想小學時,自然課要學生們種豆子觀察,那時的我在塑膠盒裡鋪上雪白的棉花或衛生紙,放上幾棵綠豆、紅豆或黃豆,放在教室裡深怕風吹歪了柔弱的豆苗,每天澆水觀察豆子,看著它們伸出細細的根,抽出潔白的莖,展開兩片淡黃色的葉子,最後長出三片為單位的淺綠色葉子,但是就到此為止了,不管試了幾次,多麼認真澆水,甚至為豆子更換發黃的棉花,結果都是一樣,豆苗在長出更多葉子之後,就會因重心不穩而夭折,或停止生長,慢慢發黃枯萎。但這次無心插柳的黃豆,卻成功開花結果。
  仔細想想,原因其實就在陽光與泥土,陽光提供豆子們足夠的能量行光合作用,泥土讓豆子們能夠站穩腳跟,這是室內的燈光與環境所難以取代的。人又何嘗不是如此,電燈、地毯形成的環境是沒法像自然的陽光與泥土帶給我們健康的,可惜的是,在人們粗暴對待大自然的情況下,陽光的紫外線越來越強、泥土的重金屬越來越多,如果尉尉和晴晴將來不能夠無憂無慮地在泥土地上享受陽光的話,那將是多大的悲哀呀。這給了我一個小小的啟發,下一份工作,要選擇能接近陽光與土地的,工作的同時,也想辦法回饋一下被人們需索無度的自然之母吧。

 

PS. 這篇被我改過拿去交學校某門課的心得報告,在此註明一下以免引發誤會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