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尉尉念故事書給晴晴聽)

  「有一天,小狗狗...」這是每晚睡前床邊故事的開場白,接下來的二十分鐘,尉尉和晴晴就會跟著小狗狗和他的朋友們,到恐龍王國、昆蟲王國、海底王國、太空王國、魔法王國、機器王國等,各個神奇的地方冒險去囉。開始說床邊故事應該是尉尉兩歲的時候,當時下班回來他差不多都已經睡了,偶而遇到還醒著的時候,為了把握機會跟他互動,就會講故事給他聽。剛開始說的是白雪公主、三隻小豬、七隻小羊這類童話故事,無奈知道的故事不多,過沒多久就把我知道的故事講過一次了,重複了幾次之後,尉尉開始抗議,可是實在想不出還有啥故事可以講,只好開始掰了。

  原本故事的主角是小兔子,至於去哪冒險則取決於尉尉那時對啥有興趣,當他迷恐龍的時候,小兔子就剛好去恐龍王國玩;喜歡甲蟲卡通時,小兔子就遇到甲蟲王國的事件;尉尉看完變型金剛的電影的那陣子,小兔子就被捲入機器王國的戰爭裏。至於主角為何後來變成小狗狗了?因為那時尉尉常常吃飽就吐,常搞得地板床鋪髒兮兮,試了各種方法都沒啥改善,非常苦惱,一講到兔,我和凱莉就心煩,所以才換角讓小狗狗上場。

  故事進行中,尉尉常會把自己想像成故事中的小兔子,幫忙他想辦法解決故事中遇到的問題,反正故事都是臨時掰的,我也就順著尉尉的提議發展接下來的劇情,也因此有時會讓故事發展到收不了尾,搞得講太久或是尉尉聽得太興奮反而更難入睡,甚至講到我快睡著了開始語無倫次,尉尉還一直問問題,因為已經前後不連貫了。就這樣,故事說著說著,說到晴晴也出生了,因為睡在一起,所以就跟尉尉一起聽,這時小狗狗的妹妹「小花」也跟著一起去冒險了,可是畢竟兩個人的程度有差異,因此晴晴有時聽不懂就會打斷故事進行,常讓尉尉很不耐煩!也讓現在講故事時間越來越久了,不過反正現在上床睡覺得時間早,抱著他們兩個講故事講久一點也沒關係啦。

  睡前說故事的好處還不少,除了增加親子互動,也順便教一些生活常識,例如:去昆蟲王國的時候就講些昆蟲的常識,海底王國也可以講一下颱風等天氣的影響;還可以加入我們希望的規矩在故事裡,做置入性行銷,像是小狗狗都不偏食,會保護小花;小花也不會搶玩具,會乖乖聽話;兩個人不管去什麼王國玩,一定會先跟爸爸媽媽講...偶而尉尉表現不乖,我會跟他說這樣晚上就沒故事聽了,通常比處罰或是說教有用呢。現在有時尉尉在看電視或看書時,會突然說:「咦?這個故事把拔好像講過!」雖然我早忘了我到底是說了啥,不過發現尉尉對講過的故事都記得還蠻清楚的,實在令我很開心啊。

  最近整理影片,找到去年六七月的影像檔,發現尉尉和晴晴也都慢慢會說故事了喔!未來希望換他們講故事給我聽,講屬於他們自己的精采故事...  

  

(晴晴念故事給傑利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