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柑橘鳳蝶_X.JPG

本文移至新部落格 http://longicorn.pixnet.net/blog/post/134005877
  有蝴蝶聚集的地方,通常都有藍天陽光、紅花綠葉,在這種環境下拍蝴蝶總是令人心情愉快。可是如果遇到鏡頭和目標之間,有個避不開的障礙物,那麼好心情就會消失得無影無蹤,還會嘔得要命。上面那張相片,柑橘鳳蝶就近在眼前,可是一大叢的馬櫻丹緊鄰著蝶園裡的水塘,沒法避開,就只能拍到藏頭縮尾的畫面。又或者像下面這張紫蛇目蝶交尾的照片,中間那根從中作梗的小樹枝,就好像電視電影演激情戲的時候,畫面中老是會出現擋住重點的蠟燭、檯燈,很討厭,很礙眼。等我把樹枝挪開,兩隻害羞的蝴蝶卻早就不知飛哪去繼續纏綿了... :(

紫蛇目蝶_交尾.JPG

 

  柑橘鳳蝶飛行速度快,警覺性又高,以往我都只能遠遠的拍到它來去匆匆的小小身影。那天在蝶園慈塘旁的馬櫻丹發現一隻,我隔著樹叢看它停在花朵上,黑黃相間的翅膀緩緩地一張一闔,反射深秋的陽光,無暇的翅膀和反常的慢動作,擺明了這是隻剛羽化的柑橘鳳蝶,這絕對是好好拍攝這種小飛俠的好機會,可是卻被茂密的枝葉阻礙,相機難以施展。難得遇到肯乖乖當模特兒的柑橘鳳蝶,要是沒拍到好照片,一定會遺憾好多天。

  這時心中響起了一個詩句:「世界上最遥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只不過對那時的我來說,最遠的距離是:「你就停在我前面,我卻不能夠拍到你」。

柑橘鳳蝶_S.JPG

(來去匆匆的柑橘鳳蝶,常常只能遠遠欣賞)

 

  幸好當時靈機一動,到工具間拿出鋁梯架在樹旁,爬上去取得了居高臨下的角度,總算拍到了滿意的照片!接下來的好幾天都會有好心情囉。

柑橘鳳蝶.jpg

(柑橘鳳蝶的花紋和造型不同於其他雍容華貴的鳳蝶,反而給我一種俠氣的感覺)

柑橘鳳蝶-2.jpg

(來張側寫)

梯子.JPG

  當我站在梯子上猛按快門時,又想到另一個詩句:「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說得真對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