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起「群」,第一個感受到的是它的重量。上下兩冊厚達一千頁的小說,拿在手裡感覺相當沉重。

  翻開「群」,很快就發現字裡行間的知識含量遠遠超過以往看過的任何一部小說。地質學、氣象學、海洋生物學、古生物學、遺傳學等等詳實的描述和說明,讓我覺得它也可以當成一本科普書,而且還是深入淺出、引人入勝的那種。

  內容描述由於人類對地球生態的大幅破壞,終於引發海中智慧生物的反擊,企圖全面消滅人類。故事時間設定在現在,場景涵蓋歐洲、北美洲、南美洲,書中關於各地的描述詳實精確,就是現今的真實風貌,其中一段海嘯的描述,更讓我再度憶起日本海嘯的可怕景象。再加上引用的各個科學理論都是正確無誤,甲烷水合物是真的,多毛綱生物和細菌的共生是真的,聖嬰現象是真的...讓我越看越覺得書中說的都是真的,甲烷水合物的變化造成的大海嘯可能會發生,連要消滅人類的生物可能都存在!這本讓我冷汗直流的書,實在是不該在這麼冷的天氣讀啊!(唉啊!該不會書中提到洋流變化,冰河時期即將來臨的事也是真的吧?)

  除了劇情之外,特別讓我有感覺的是作者對於人類智慧與文明的反思。

「一九七九年,深藍,一台IBM電腦,打敗了當時的世界西洋棋冠軍,深藍就因此具有意識嗎?僅僅因為我們建築城市,鋪設海底電纜,就是有自覺智慧的生命嗎?」

「當我推斷出它們除了具有知識和能力之外,還具備想像力和理解力時,我才將它們當作智慧生物」

「哥白尼將地球流放出了世界的中心,達爾文從我們的頭上摘去萬物之冠,佛洛伊德又說人類受到潛意識的束縛。至少我們還是這星球上唯一文明的種族」,如果有意識的破壞自己生存環境也可以算是文明的話!

  毫無疑問,人類擁有的知識與能力越來越多,但地球生態的複雜度卻仍遠超出人們的想像和理解範圍。即使如此,我們還是持續嘗試基因改造作物、排放環境荷爾蒙...等等行動,可是對地球生態產生的影響有多大卻一點把握也沒有。就像是在家裡玩火的小孩,很可能把自己家給燒了!

  放下「群」,那股沉重的感覺卻似乎更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