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斗村_焢窯0.JPG

  尉尉學校「生活課」有次考試出了一道題目:下列哪些是石頭的功用?標準答案的其中一個選項是「烹煮食物」,他沒有選,所以這題就錯了,訂正考卷時他卻一直覺得莫名其妙。這也難怪,這道題目是在考古早人的生活吧,現代人除非是去吃岩燒,否則哪有機會看到人用石頭烹煮食物?

  為了這個理由,凱莉一直很想去焢窯,但是現在要找到適合的場地實在不容易,一般的農地因為農藥的關係,只怕都不能焢窯了。九斗村我們之前去了兩三幾次,知道那兒有焢窯場,可是都因為怕熱怕髒都沒有去焢窯,這次趁著春天天氣涼爽,就約了竹竹一家人一起去教尉尉怎麼用石頭烹煮食物。

九斗村.JPG

  九斗村焢窯的費用是NT1350,包含一隻全雞,十隻雞翅和十個地瓜,還有專人指導。焢窯場是半室內的空間,可以想像要是人多的話會有多燻,幸好前幾天都在下雨,又濕又冷,沒有人會想到今天會出太陽,所以農場裏沒有甚麼遊客,整個場地就我們兩家人,成了專屬的場地,讓我們可以悠閒地享受焢窯的樂趣。

九斗村_焢窯1.JPG

  焢窯最重要的就是做那個窯,這也是最好玩的部分,印象中第一個步驟是在地上挖一個淺坑,並且用磚塊和石頭做一個灶口。在這裡農場主人已經用鐵板把淺坑和灶口做好了,省下不少麻煩。

 九斗村_焢窯2.JPG

  接下來就要開始用土塊疊成圓形的窯。土窯堆的好壞,影響燒柴火的速度,要是堆得不穩,燒到一半土窯倒了,那就前功盡棄欲哭無淚了,所以堆土窯這件事就由我和尉尉的舅舅負責,體驗古早人的生活;孩子們則在一旁幫忙找土塊和柴火,順便挖挖沙把自己搞得髒兮兮,又拿木柴打打鬧鬧,享受當野蠻人的樂趣。

  真的實際動手堆窯,才發現我其實不會做,堆不穩也疊不高。想想上次焢窯是三十多年前,那時還沒上幼稚園的傑利,應該是只能幫忙找土塊和稻草,還不能實際參與堆土窯的工作,所以這算是我第一次耶!幸好現場有工作人員指導,很快就抓到堆土塊的訣竅,堆了大約十五分鐘,終於完成了圓形的土窯囉,

九斗村_焢窯3.JPG

九斗村_焢窯4.JPG

九斗村_焢窯5.JPG

(土窯完成品)

  接著開始燒柴火,把一根根細長的木棍從灶口塞進去燒,農場工作人員用噴燈幫我們起火,大大縮短生火的時間,大火燒了40分鐘之後,等到土塊都燒紅了,這個階段就完成了!

九斗村_焢窯6.JPG

九斗村_焢窯7.JPG

  等土塊燒紅,便不再添加柴火,直到窯內的火焰轉小,就打開土窯,用一層薄薄的沙土將火蓋熄,再來就把食材放到炙熱的沙土上。

九斗村_焢窯8.JPG

九斗村_焢窯9.JPG

九斗村_焢窯10.JPG

  我們放進用紙和錫箔包好的地瓜和全雞,再將燒紅的土塊輕輕壓在食材周圍和上方,再將土塊的空隙通通用沙土蓋上,利用餘熱把食物悶熟。

九斗村_焢窯11.JPG

九斗村_焢窯12.JPG

九斗村_焢窯13.JPG 

九斗村_焢窯14.JPG

九斗村_焢窯15.JPG 

 (插上旗子做記號,才不會開錯窯-- 雖然當天沒甚麼其他人焢窯)

 

  悶熟食物需要三個小時,加上蓋窯燒土塊的時間,從開始到可以吃總共要四個小時,規劃行程的時候沒預料到要這麼久,當天十點多才到農場,焢窯的食物顯然只能用來當下午茶的點心。午餐就用農場販賣部的滷肉飯和泡麵解決了。

九斗村_午餐1.JPG

九斗村_午餐2.JPG

九斗村_午餐3.JPG 

 

  吃完午餐,窯裡的食物還要兩個多小時才可以吃,幸好九斗村裡有許多活動可以消磨時間。隨處可見的彈簧床是孩子的最愛,在上面蹦蹦跳跳想像自己是馬力歐,也可以撐竹筏、堆稻草人、盪鞦韆、溜滑梯...等等,還有片大草原可以玩球、吹泡泡。我記得以前還有小水塘讓人抓泥鰍,可是這次去已經被填起來了,可惜!大人小孩就這麼在偌大的農場裡悠悠地晃著晃著,時間很快就過去了。 

九斗村_竹筏1.JPG

九斗村_竹筏2.JPG

(來了三四次,這是第一次尉尉敢自己一個人撐竹筏)

九斗村_跳床1.JPG

九斗村_跳床2.JPG

九斗村_跳床3.JPG

九斗村_跳床4.JPG

九斗村_跳床5.JPG

(大人小孩都愛的跳跳床)

九斗村_稻草人.JPG

(他們其實不是在堆稻草人,而是在做雞窩 XD)

九斗村_鞦韆.JPG

九斗村_騎車.JPG 

 (尉尉新腳踏車第一次亮相,摺疊變速喔!)

  將近四點的時候,終於到了開窯的時間,大家用鏟子把沙子挖開,因為砂土還很燙,孩子只能退到一邊看大人把食物從沙堆土塊中找出來,食物外面的包裝要是弄破沾到土就不能吃了,所以挖的時候大夥兒都輕手輕腳,尉尉看著我們小心翼翼的動作,說:「妳們好像在挖恐龍化石喔」... XD

九斗村_開窯1.JPG

(土窯破土大典)

九斗村_開窯2.JPG

(烤地瓜出土了)

九斗村_開窯3.JPG 

(這包是農場調味的蒜頭雞)

九斗村_開窯4.JPG

(香噴噴的蒜頭雞)

九斗村_開窯5.JPG 

 (地瓜也烤得很成功)

 

  烤出來的雞肉和地瓜都很成功,尤其是蒜頭雞,農場事先調味得很好,打開來香味撲鼻令人食指大動,看凱莉大口吃肉的滿足模樣,讓我覺得這才是她一直要來焢窯的真正目的。除了雞肉和地瓜,據說還有竹竹家帶來的香腸,不過還沒看到就被吃光了,更別說要拍照了。 孩子對於玩的興趣遠大於地瓜和雞肉,大人在吃的時候,他們又跑到跳跳床上去把握最後的玩樂時間了。

  平心而論,九斗村無論是景觀還是設施都不及一些知名的遊樂景點,可是我們玩得相當盡興,孩子更是玩到都不想回家了,滿足程度決不下於去名勝風景區,真的是 -- 跟甚麼人去玩比去甚麼地方玩要來得重要啊!

九斗村_回家.JPG  

(人家不想回家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