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與書

  這些日子,常有人會跟我說:「你退休啦?真好」,我總是亮出學生證,理直氣壯地回答:「我是在進修,哪是退休...」

  話雖如此,心裡還是有些心虛,因為雖然有在學校上課,但是花在課業上的時間還真的不多,所以不能說是進修,頂多算是退修。而且隨著需要修的學分越來越少,休息和出遊的時間也越來越多,假唸書之名,行休息之實,所以更像是在進休。

  到底修了什麼,又休了什麼? 哪裡步了?,哪裡又退步了?在畢業的這一刻,細細盤點一番。

  修的部分,除了學校的課本之外,還讀了許多有趣的書籍,無論是雜誌、小說或是各種各樣的科普書,這些都擴展了知識領域,也讓我有更多的素材可以編織每晚孩子們的床邊故事。此外,人際網路也有新的進展。以往因為工作的關係,結交的朋友大多是電子電機領域的專家,現在因為學校專題計畫、以及義工的關係,認識了各種領域的專業人士、創業家,和這些人交流,讓我學會從不同角度看事情,跳脫了以往純RD的思維模式。

  至於的部分,規律的生活加上每天在家吃晚餐,以及三年來相本裡累積超過五十個景點出遊的相片,讓健康檢查報告不再滿滿紅字,也讓我隨時都神經氣爽,充滿活力。

  再來看看哪些進、哪些退。嗯...想了好久卻訂出KPI來,這部分就跳過好了。

  總之,這三年來,養了身體,也習了知識,至於退,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指導教授黎老師總是說,做事情除了為了生活所需,有沒有想過它和你的生命有沒有關?沒有和生命產生關聯的事情,走過就不會留下痕跡。這三年,陪著兒女成長,與一群年輕人一同學習的歲月,讓我的生命變得更豐富、更喜樂。

  再一次,從學校畢業,再一次,帶著滿滿的喜悅與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