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哎呀!草長好長了!

不,我說的不是部落格,我說的是我種的田。

這塊田就在科學園區的高科技公司旁,由一片山坡地和山谷的平地組成,地主因為年紀漸長,照顧不了這麼多土地,因此開放給有緣的朋友耕種蔬菜。

去年八月,因為凱莉和鄰居的一場閒聊,讓我機緣巧合地加入在這片土地種菜的行列。

從家裡出發,騎車順著力行路而下,再沿著科技公司旁的小路往山坡而上,五分鐘就到了。

山坡的頂端有棵百年的老樟樹,巨大的綠傘上,彷彿住著卡通裡的龍貓。

樹下有座小小的土地公廟,每回耕種之前,我都會把摩托車停在廟的前面,燒香請土地公保佑農事順利。高鐵的鐵道就在老樟樹旁穿越,拜拜的時候偶爾會遇到高鐵呼嘯而過,聲音雖大,卻掩蓋不了我心中感恩默念的祈禱。

小廟旁的階梯拾級而下,就是種菜的農田。一畦又一畦深綠、淺綠、黃綠色的菜苗,排列在山谷中,一旁休耕的田裡開滿了五顏六色得野花,紫色的霍香薊、白色的咸豐草、還有各種叫不出名子的小花小草。田邊溝裡的大肚魚、青蛙和小螃蟹,陪伴著一旁揮著鋤頭翻土的農夫,泥土的香氣混合著前一天燒乾草的味道飄散在空氣中,好一幅田原風光。

抬頭一看,不遠處的小山頭上矗立著高科技廠房,一整排玻璃窗反射太陽的金光,標示出農業與高科技業的分水嶺;疾馳而過的高鐵列車,則劃出了現代化與傳統的分界線,這片田就這樣緊鄰著高科技與現代化的象徵,對比鮮明地存在著,與世無爭,怡然自得。

我的爺爺和外公都是務農為生,因此我身上可以說流著農夫的血液,然而這並沒有讓我天生就會拿鋤頭下田。鋤頭怎麼拿、翻土怎麼翻、草要怎麼除,一切都要從頭學起,幸好地主樂於教導新手農夫,還有一同耕種的鄰居傳授秘訣,讓我慢慢進入狀況。

雖然才沒幾天雙手就長了厚厚的繭,可是我卻更樂在其中,這應該才是身上「農夫血液」的作用。

前一陣子,我開始學習禪坐,據說到達入定的境界時,可以心思空明,感受到無比喜樂,可惜缺乏慧根的我,打坐時思想一片混亂,沒有體會到無比喜樂,只感受到雙腿無比酸麻。反而是在田裡工作時,心中一片清淨,充滿寧靜與歡喜,似乎就是傳說中入定的狀態,也許對我來說,種田是一種比坐禪更有效的「動禪」,這大概也是「農夫血液」的作用吧。

望著田裡長得比菜苗還高的雜草,每每都會想起陶淵明的詩句:

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
道狹草木長,夕露沾我衣。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

草盛豆苗稀沒有關係,無違,才是追求的目標。

新手下田,收穫多少還不重要,因為下田本身,對我就是一種最大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