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晴上幼稚園 

  寶貝女兒晴晴開始上幼稚園了,學校是哥哥以前讀過的聖家幼稚園,也同樣是從中班唸起。

  尉尉剛上幼稚園的時候,適應的情況很好,很快的就被玩具和小朋友吸引,融入團體玩在一起,第一天上學就不用媽媽陪讀,沒有不想上學的哭哭鬧鬧,更沒有不願離開媽媽的拉拉扯扯。和哥哥不同的是,晴晴的個性比較內向害羞,也比較黏爸爸媽媽,因此上學之前,我們蠻擔心她在前幾天會有適應問題。再加上保母「陳媽」很喜歡晴晴,一直跟我們說希望繼續帶她到小學,所以當知道她準備要上幼稚園的時候,便一直偷偷灌輸「上幼稚園不好」的觀念給她。某天接晴晴回家的路上,就在車上有了這段對話:

「把拔我不要上幼稚園啦!」

「為什麼啊?幼稚園很好玩耶,有很多玩具和小朋友!巧虎也說上幼稚園真有趣啊...」 (趕快搬出巧虎,他說的話比我說的要有說服力得多)

「可是上幼稚園很幼稚耶!」(這不是廢話嗎,不然怎麼叫幼稚園!陳媽您這招也太狠了...XD)

「這...上幼稚園的小朋友不一定都很幼稚啦!就像把拔念研究所也不是真的在做研究啊...」 (這是實話,哈哈)

  類似這樣的對話來了好多次,每次都是很驚險的硬凹過去,反正就是要讓晴晴知道幼稚園是非去不可啦!

  我們覺得幼稚園是上小學前的一個重要的階段,可以讓小朋友在輕鬆的環境和氣氛下,適應團體生活,並且學習和其他小朋友相處、聽老師的指示、了解上課和下課的區別。陳媽很疼晴晴,可以想像在陳媽家的晴晴是過著想玩就玩,想吃就吃,想睡就睡,非常自由的生活,要是就這樣直接去上小學,不但要馬上適應有規律、有紀律的團體生活,還要吸收課堂上老師教的知識,落差實在太大。因此雖然陳媽把晴晴照顧得很好,晴晴也很喜歡去陳媽家,我們仍然堅持要去上幼稚園,目的不是要她學到甚麼知識,而是要她先在幼稚園學會「學校的學生」和「家裡的寶貝」這中間角色的轉換,往後再上小學就不會有太大的落差,影響更重要的學習。

  上學前幾個禮拜,凱莉就開始對晴晴進行洗腦大作戰,一直說幼稚園裡有多好玩、多有趣,尉尉也加入遊說的行列,一直在妹妹面前說他還想再去上幼稚園,每天都可以溜滑梯,玩玩具,真是太羨慕晴晴了...這類的話。凱莉還同步利用女生愛漂亮的心態,買了可愛的新書包、新餐袋,跟晴晴說這些可愛的包包,都是要去幼稚園才能用的,讓她有更多的動機。晴晴就在這些手段之下,漸漸接受去幼稚園應該是一件好事。

  終於來到上學的那一天,那天剛好颱風掃過,晴晴跟著馬麻冒著大雨進學校,我在車上一邊等凱莉,一邊擔心壞天氣會讓晴晴第一天上學就留下不好的印象,影響她適應的狀況。過了二十分鐘左右,凱莉從幼稚園回到了車上,說晴晴的狀況很不錯,沒有哭哭鬧鬧,因此老師叫馬麻不用陪讀,中午再去接就好了,這真是順利得出乎意料之外。當天中午馬麻接她回家,老師說她表現很好,明天可以上整天了。而晴晴回家雖然沒有說太多學校裡的事,但也不排斥上學,真是好的開始呢。

  第二天,晴晴仍然是媽媽帶著上學,但是一到教室就很爽快的跟馬麻掰掰了。傍晚搭著娃娃車回家的時候,隨車老師直說晴晴超棒,在學校很乖,很聽話,說得晴晴眉開眼笑,不好意思地年在馬麻背後。當天晚餐她就說了許多學校的事,玩球池啦,玩教具啦,問她明天要不要再去,當然是回答「要」囉!

  可惜,隔天放颱風假,想去也不行。

  晴晴個性內向,可是頭兩天上學卻跟外向的哥哥一樣順利,莫非是洗腦作戰成功?或是漂亮包包攻勢奏效?還是幼稚園老師手段高明?

  我左思右想,覺得最可能的原因是,晴晴在學校受到的待遇,和在家裡以及陳媽家的待遇差不多。

  雖然晴晴是我們家的心肝寶貝,陳媽也很疼她,可是不管是在家裡還是在保母那裏,我們都不會太寵她,表現好的時候固然有獎勵,表現不好也是會被處罰,而且絕對沒有「要甚麼有甚麼,愛怎樣就怎樣」這種公主待遇。平常家裡有尉尉哥哥要溝通協調和爭吵,陳媽家也有兩三個小朋友一起活動,很多團體生活的規則她早已熟悉。所以來到學校,晴晴會發現這裡的規則和家裡都一樣,只是面對的人不太一樣而已,甚至還有更多的玩具和玩伴,所以適應起來沒有問題。說不定她還覺得學校某些地方比家裡還讚呢,例如有天她從學校回來就開心地跟我說:「我們今天學校點心吃仙草蜜喔!」因為晴晴尉尉都有過敏體質,平常我們是不會給她們吃冰涼的冷飲,所以在學校可以享受這種好東西,應該會讓學校在她的心中大大加分吧!

  過了幾天,某一天早上七點出頭,大家都還在睡覺,只有我一個人在客廳吃早餐的時候,突然聽到樓梯上有小小的腳步聲,原來是晴晴自己先醒來了,就下樓來找我。她笑咪咪地撲到我懷裡,問:「我們可以去學校了嗎?」還真的很愛上學呢!

  我牽著她來到教室前,看著她靦腆地向老師道早安,然後放開我的手,熟練地脫下鞋子,放好書包,揮揮手跟我說掰掰,然後頭也不回地進教室吃早餐去了。我突然覺得那個剛才還在家裡撒嬌的寶貝女兒,怎麼突然一下子,長大了好多,好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