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蝴蝶,大部分是欣賞她色彩繽紛的翅膀,一片片的五顏六色,穿梭在一叢叢的萬紫千紅裡,著實賞心悅目。蝴蝶的翅膀上,布滿了細小的鱗片,這是為何蝴蝶在分類學上屬於「鱗翅目」的原因,而這些鱗片也決定了翅膀上所展現的顏色。

  蝴蝶翅膀的顏色根據不同的產生原理,又可分為「化學色」與「物理色」兩大類。

  「化學色」由鱗片上的色素所產生,顏色固定。

  無尾鳳蝶的翅膀,就是化學色的例子,黃、藍、橙、黑的顏色,不會隨著觀賞的角度和光線不同而有變化。

無尾鳳蝶羽化晾翅  

  「物理色」則是因為鱗片上的細微溝槽,對光線產生折射,因此從不同的角度看,會有不同的顏色變化,而且帶有金屬光澤,讓蝴蝶除了美麗,還多了高貴與神秘的氣質。

  烏鴉鳳蝶的翅膀,在飛行時,會變換閃耀藍、紫、黑、綠等不同顏色,就是物理色的例子。

烏鴉鳳蝶   

  要欣賞蝴蝶的「物理色」可以在蝴蝶飛翔時,看到翅膀因為拍動而改變陽光照射角度,展現出不同的顏色變化,可是這個美麗的瞬間稍縱即逝,常常還沒看清楚,蝴蝶就飛遠了。

  這回家裡養的黑鳳蝶順利羽化,晾翅的時候,是個好好觀察「物理色」變化的好機會。

  在一般的光線照射下,黑鳳蝶的腹側、背側的翅膀,都呈現恰如其名的漆黑顏色。一旦打了閃光燈,翅膀則呈現出帶有絲綢光澤的藍色調。

 

 黑鳳蝶 腹面 無閃光燈 黑鳳蝶 腹面 打閃光燈

黑鳳蝶 背面 無閃光燈 黑鳳蝶 背面 打閃光   

  因為有了更多的了解,所以更懂得欣賞,覺得她變得更美了呢。

本文移至新部落格 http://longicorn.pixnet.net/blog/post/1314157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