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夾蝶 

本文移至新部落格 http://longicorn.pixnet.net/blog/post/131413577
  過去參加蝶園的賞蝶活動,地點都好遙遠,太平山、武陵...清晨三四點就要集合,還要當天來回,真是不輕鬆。這一回中秋節賞白蛺蝶的活動只需要到苗栗龍騰斷橋,早上八點出發即可,和前幾次比起來,悠閒許多。

  行蹤飄忽秋颱讓大家不確定中秋節到底能不能賞月,不過蝶友們倒是非常篤定無論颱風怎麼走,賞蝶的行程是風雨無阻。當天早上出發前還飄著細細的雨,實在令人擔心蝴蝶會去放颱風假,大夥兒可能會撲個空。不過來到龍騰斷橋的時候,太陽便從雲層後面露臉出來,看來我們的運氣很不錯。

  很快我們就在路旁發現了白蛺蝶的食草「沙楠子樹」,葉片和「沙朴」相似,不過葉子尾端較長,多生長在山崖邊的崩塌地。接著,更找到了躲在葉背的幼蟲,綠色的保護色,胖胖的身體,頭上長了兩枝長長的肉刺,模樣頗為奇特。

白蛺蝶幼蟲 

  終齡幼蟲的體色轉為褐色,體長已經快要跟一片葉子一樣了。

白蛺蝶終齡幼蟲 

  時間接近十點,太陽更大,蝴蝶的上班時間也到了,這時白蛺蝶的身影已經在空中出現,不過生性機警的它,遲遲不願意接近,我們一直沒法拍到滿意的照片。只見帶隊的老師拿出事先準備的發酵鳳梨果汁,噴灑在路旁的樹幹上,頓時空氣中瀰漫一股濃濃的果香。蛺蝶類的蝴蝶較喜歡吸食樹液及腐爛水果的汁液,較少吸食花蜜,因此樹幹上的鳳梨汁,對白蛺蝶有著致命的吸引力,不久後,一隻聞香而來的蝶兒便抵擋不了誘惑,停在樹上狂飲,成了我們相機的獵物。

  樸素白淨的白蛺蝶身影,有別於外觀豪放艷麗的鳳蝶。如果說之前看的寬尾鳳蝶是火辣熱情的西班牙佛朗明哥舞女郎,這次的白蛺蝶就是婉約內斂的日本藝妓,在我看來,各有千秋,都值得好好欣賞。

白蛺蝶_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