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鹿活動16.JPG

尉尉從荒野親子團的奔鹿團畢業了,算算我們加入親子團已經六年,時間怎麼過得這麼快,感覺好像才剛剛看尉尉炫蜂團畢業,一轉眼奔鹿團也畢業,接著就是加入翔鷹團,準備展翅高飛了。

奔鹿活動22.JPG

奔鹿這三年,我因為陪晴晴在炫蜂團,而且奔鹿團還有一句名言「路(鹿)要自己走」,所以身為家長的我幾乎都沒有跟著奔鹿團活動,只有從照片和尉尉的分享大致了解他們的活動內容。

每月一次的團集會基本上是由小鹿們(就是奔鹿團的孩子們)籌畫,負責規劃活動的小隊,事前都得開好幾次籌備會,比之前炫蜂團時要投入更多的時間。小鹿籌畫團集會的過程當然有團長與導引員在一旁引導與建議。

話說,當奔鹿團的團長和導引員真是不容易,要搞定一群青春期的小孩本來就是一件傷腦筋的事情,還要讓孩子們自由發揮規劃團集會,又不能讓他們自由過頭超過預算與時間;要讓小鹿規劃好玩的團集會,又不能只有好玩,還必須符合荒野保護協會的理念。種種限制在我看來簡直比「Mission Impassible」還要 Impossible。

可是每一位團長和導引員,都有辦法讓這群奔鹿的孩子完成一次又一次的規劃,讓每月團集會順利進行,實在比阿湯哥還要神通廣大。


每一次團集會大致可以說是一次又一次的小小冒險行動,這些冒險包含

上山

奔鹿活動24.jpg

下海

奔鹿活動30.JPG

騎車

奔鹿活動7.JPG

去一些神祕的地方四處探索

奔鹿活動29.JPG

奔鹿活動33.JPG

自然觀察

奔鹿活動34.JPG

還有做一些讓世界變美好的事情,像是撿垃圾

奔鹿活動32.JPG

遇到過夜的活動,這些小鹿們還會半夜不睡覺,玩「真心話、大冒險」,一旁的導引員還得小心翼翼,別讓圍爐夜話變成臉紅尷尬的告白大會...導引員難為啊。

奔鹿活動28.JPG

每月的小小冒險活動,很多是為了一年一度的大冒險 -- 寒假的大活動做準備。

奔鹿三年下來,尉尉參加了兩次寒假大活動,這兩次活動都稱得上大冒險,第一次是花五天時間從新竹騎車到台南,途中還遇到百年難得一見的霸王級寒流

奔鹿活動26.JPG

第二次大冒險則是負重登山六小時到手機收不到訊號的部落生活,中間還遇上大地震。

奔鹿活動20.JPG

奔鹿活動9.JPG

這兩次大活動我都有參與到,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當然不是每次活動都很刻苦,也有很輕鬆愉快的活動,像是會外會去阿里山看飛鼠

奔鹿活動3.JPG

或是會外會熱鬧的跨年露營趴,

奔鹿活動12.JPG

怎麼輕鬆的活動都是會外會?好吧,看起來奔鹿團的團集會實在找不出哪一個算輕鬆的。


從這些大大小小的活動當中,尉尉養成許多新的能力,包括:

學會自行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奔鹿活動11.JPG

奔鹿活動5.JPG

學會獨立移動,不管是自己騎腳踏車,或是自行搭火車、公車到目的地,這些都難不倒他,我們家長也很放心。

奔鹿活動21.jpg

奔鹿活動25.JPG

他也學會和同伴們分工,為了一個議題收集資料,做成一個有條理的簡報

奔鹿活動1.JPG

最重要的是,他有許多拿麥克風上台發表意見的機會,例如:

上台論述環境議題

奔鹿活動15.JPG

向參與淨灘的一般民眾解說

奔鹿活動18.JPG

對路人宣揚環保理念並且請他們簽名

奔鹿活動19.JPG

還是針對特定議題發表看法,並與其他小鹿進行小小的辯論。

奔鹿活動4.JPG

這些拿麥克風的磨練,三年下來讓尉尉上台的勇氣和講話的條理有大幅的進步。

而跟夥伴一起四處冒險的過程中,除了拓展視野,也讓他有機會實地印證社會、自然課本裡的知識,實現「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學習方式。

奔鹿活動8.JPG

奔鹿活動27.JPG

每次活動回來,問尉尉哪一個部分最好玩,讓他印象最深,常常都會聽到他回答:「活動本身其實都還好,我最喜歡的還是活動中間的空檔時間和朋友聊天、打球...」。

也是,他這些朋友可都是認識了五六年,未來還要在冒險途中一起同甘共苦的老朋友呢。

奔鹿活動10.JPG

奔鹿活動13.JPG

比對尉尉奔鹿三年前後的照片還有能力,真的覺得他又長大了好多。

奔鹿活動31.JPG

奔鹿活動17.JPG

度過精彩的三年奔鹿歲月,要感謝每一任的團長與導引團隊,願意花時間精神,用生命陪伴生命,豐富了孩子們的生活,拓展了孩子們的視野。

尉尉從鹿團得到了許多的照顧,感受到許多的關愛,探索了許多的地方,也磨練了心智與體力,這一切的一切,相信都會成為他往後人生中,不可或缺的養分。

arrow
arrow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