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789.JPEG

一場COVID-19肺炎的疫情,把離家七個月,距離一萬兩千公里外的尉尉帶回家來。 

三月初,當疫情在中國、韓國發燒,台灣每周要為了口罩排隊時,美國還在疫情初期,尉尉在那裏一切看起來還算安全。當時跟交換學生機構討論,覺得留在當地會比冒著機上感染的風險搭飛機安全得多。可是才過沒幾天,情況急轉直下義大利、德國、甚至美國的病例都開始暴增,雖然尉尉待的那一州病例不多,可是美國已經開始買不到口罩,而我們想寄口罩給他卻發現口罩禁止出口,心裏不免開始犯嘀咕,尋思到底要不要叫他回家。

三月13日,尉尉的學校宣布為了避免疫情擴散停課,這成了壓垮我們當父母的焦慮心情的最後一根稻草,當下馬上聯絡旅行社訂了19日的機票讓他回台。從通知尉尉到他真正出發搭飛機,只有一個禮拜不到的時間,尉尉跟我們抗議,這樣哪有時間去採買伴手禮?更沒機會跟學校的朋友們說再見了。沒辦法,真的沒辦法,我們也不希望他的交換學生計畫就這樣突然喊卡,也希望他能跟朋友好好道別,可是這場全球擴散的疫情,打亂了所有的計畫,讓我們不得不請他把譜寫的正精彩的交換學生生活畫下休止符號。

從三月13到三月19,疫情的狀況瞬息萬變,我們看著新聞報導許多班機取消,機場人潮洶湧秩序大亂,一個又一個的城市宣布封城,一個又一個的國家關閉邊境,不過才六天的時間,我們心裡七上八下,就擔心尉尉會不會回不了家。

尉尉打包行李時,發現沒有口罩可用,這可急壞我們,要是在飛機上被感染,那可就麻煩了,幸好轟媽想辦法幫他弄到三個口罩,才讓他順利上飛機。疫情中送口罩的恩情,比雪中送炭還要令人感心。

三月19日,尉尉正式踏上歸途,自己一個人歷經28個小時的航程,轉三班飛機。從他一進機場,我們就全程網路線上跟著他旅行,乘著WIFI與4G的電波,我們可以在機場陪他,知道他通關順利不順利。本來擔心機場因為檢疫的關係,會秩序大亂,影響轉機,可是根據尉尉現場的轉播,機場的人不多,可見各國關閉邊境的效應已經起了作用。飛機起飛後手機關閉,我們就盯著航空公司的網頁,看看航班起降是否準時順利!飛機在天上飛,我們父母的心也跟著高高懸著放不下來,直到飛機降落在桃園機場的那一刻。

三月21日,凌晨五點,尉尉回到台灣了,當他踏出海關大門的那一瞬間,雖然隔了一個口罩,可是我還是一眼就認出他來,一頭的亂髮,黑框眼鏡後面是一雙歷經長途旅行而顯得疲憊的眼睛,臉上的線條看得出來他又成熟不少,而且也長高了不少,現在我已經不是家裏最高的那個人了。

離家七個多月後再次相見,尉尉拉著兩個行李箱走向我,伸出了雙手,此時本該來個大大的擁抱,可是疫情當頭,擁抱得以後再說。我把手伸進口袋,拿出事先準備好的乾洗手,先噴他雙手,再噴他全身上下,最後連行李箱都噴一噴,然後我們保持一公尺的距離,走到停車場。上車前,我們兩個都套上拋棄式雨衣,一副準備在雨天開敞篷車回家的態勢,可是外面沒下雨,我也還沒有敞篷車,我們只是擔心在機場沾染了不該有的病毒帶上車,所以才把自己包得像保鮮膜密封的兩條大蘿蔔回家。

回到家,等著尉尉的是14天的居家檢疫,14天內他大多數時間都關在自己的房間,衛浴單獨用一間,衣服和家人分開洗,吃飯和家人不能同桌,而且吃完飯後,他用的桌子椅子都要用酒精徹底消毒一遍。這段時間家中總是瀰漫著酒精的味道,我都懷疑我到底是在家裡還是在酒吧?

尉尉要在房間裡關好關滿14天,即使我們已經幫他準備好筆電、WIFI、電視和XBOX,對一個175公分16歲的大男孩來說,關這麼久畢竟還是相當難熬,可是為了抗疫,再難熬也得熬下去。不過覺得更難熬的應該是凱莉,面對七個多月沒見的兒子卻不能好好抱一下,簡直就像擺了黑森林蛋糕和冰拿鐵在她面前卻不准她吃一樣難受,而且連跟兒子講話都要離得遠遠的,這幾天就常常看凱莉搬了張小板凳,戴著口罩坐在尉尉房門口跟他聊個不停,也算是「聊」勝於無。

同樣覺得難熬的還有晴晴,剛開始還願意乖乖在門口保持距離跟哥哥講話,沒過幾天,就被我發現她戴著口罩跑進哥哥房間,用他的書桌寫功課,一邊和哥哥談天說地,看他們兄妹感情這麼好雖然令我很開心,可是在肺炎的陰影壟罩下,我還是把晴晴趕出尉尉的房間,想進哥哥房間鬼混,等安全度過14天檢疫期再說。另外,晴晴的學校知道她的哥哥在家居家檢疫,也要求晴晴中午吃飯必須和其他小朋友隔離,可憐的晴晴這兩周在學校就孤零零一個人吃午餐,讓她更覺得這段時間難熬。

尉尉回台灣第一天,疾管局在機場就發給他一張「居家檢疫通知書」,算是要求他乖乖宅在家的正式命令,藉由手機的定位,政府機關可以完全掌握尉尉的位置,這14天要是不乖乖待在家裡,會面臨高達百萬元的罰款。當天下午,里幹事就送來一個「居家檢疫關懷包」,裏面有零食、泡麵、檢疫須知,還有最重要的14個珍貴的口罩,這每周要排隊買口罩的現在,這些口罩無疑是貴重的禮物。每天上午,里幹事會打電話來跟尉尉噓寒問暖,看他有沒有亂跑,有沒有發燒,有沒有症狀,而尉尉每天量體溫,如果體溫稍微高一點就提心吊膽,擔心個半天。還好最後總算無驚無險熬過這14天。

檢疫結束的那一天,全家總算可以同桌吃飯,媽媽可以抱兒子,晴晴可以跑進哥哥房間一起打電動一起聊天,尉尉也才真正算是回家了!

S__6963206.jpg

疫情蔓延時,各國紛紛關閉國界,國與國的距離變得遙遠,未來「地球村」、「四海一家」這樣的詞語不知道還適不適用。

疫情蔓延時,路上的車少了,風景區人少了,生意少了,錢變薄了,可是天空卻變藍了,水變清了,空氣也乾淨了!

疫情蔓延時,人人躲在口罩後面,懷疑別人呼吸的空氣,心裏估量著和別人之間的 Social Distance,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也變得小心翼翼、保持距離。

疫情蔓延時,外出的時間變少了,與家人相聚的時間變多了,和朋友的社交距離拉遠了,和家人的距離卻更靠近了。

疫情蔓延時,才知道不戴口罩大口呼吸的痛快,才知道自由出外旅遊的珍貴,才知道和朋友相聚暢談的美好,才知道原來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事情並不多。

一開始在考慮要不要把尉尉從美國叫回來時,想了很多,差兩個月就完成的學業、這一整年的花費、時間成本、回國後學業的銜接、更改機票的額外費用...可是當疫情蔓延時,這些考慮都顯得微不足道,我只要兒子健康平安回家就好。

疫情蔓延時,家人朋友都健康平安最重要。

 

IMG_189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