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騎車7.jpeg

六月底,大部分學生們還在學校為了期末考奮戰,卻有一群孩子已經開始放暑假,那是小六的畢業生,還有考完會考的國三學生。趁著暑假旅遊人潮還未出籠前的這段空檔,竹一團的幾位家長,幫小六畢業的小鹿,規劃了一場台灣東北角的畢業旅行,為小學的生活標上精彩的句號。

竹一團十三個小六畢業的小鹿,加上兩個國三畢業的小鷹,在烈日當空的六月底,以騎單車的方式,踏上這段五天四夜的旅程。

起點是七堵火車站,

起點.jpeg

沿途騎過山中小鎮平溪,騎過北海岸旅遊勝地龍洞、福隆,騎過龜山島的身旁,騎到宜蘭,

騎車9.jpeg

最後騎到終點頭城。

終點.jpeg

我們騎上(有時候是牽上)令人厭世的無盡上坡,

騎車2.jpeg

也在長長的下坡暢快滑行,

騎車5.jpeg

我們在幽暗的隧道中小心翼翼地前進,一輛跟著一輛,維持行進的隊形。

騎車4.jpeg

我想跟孩子們說,騎這段路就像人生,總會有起起落落,免不了有時要辛苦,但辛苦(的上坡)過後終會伴隨著愉快(的下坡);有時會走入幽暗的隧道,但再長再黑的隧道,總有光明的出口。

我們在烈日下,騎到汗流浹背,連用來導航的手機都受不了太陽的高溫而罷工;

騎車1.jpg

我們也在雨中前進,不管有沒有穿雨衣,都騎到裡外全濕。

騎車8.jpg

我想,這些孩子就像一棵一棵的小樹苗,需要曬太陽,也需要淋點雨,才會長得高,長得壯。

濱海公路上,有時我們騎在路肩,膽戰心驚地看著大車從我們身旁呼嘯而過;也有些路段可以騎上單車道,讓我們安心騎乘,並且享受沿海風光。

騎車6.jpg

一路上雖然有些爆胎的小狀況,也有些孩子在綿延不絕的上坡路體力耗盡而落隊,還好有騎車壓隊的好夥伴,以及一路尾隨保護車隊的保母車,讓我們這五天的騎乘一路平安。

騎車10.jpg

整理照片時,發現晴晴在路上偷偷練放雙手,吼!這得好好唸一唸她才行。

騎車11.jpg

五天的路程,總共騎了 100 多公里,對於大部分沒有騎過長途的孩子來說,算是突破一個小小的挑戰。

騎乘地圖.jpg

對我來說,能夠領著一群小孩騎車,帶他們安全完成這一段騎乘,也算是成功解鎖了新成就。

騎車3.jpeg


這一趟畢旅除了騎車,還安排了各種水上活動。

第二天去嶺腳瀑布划獨木舟,孩子們兩人一組,在瀑布下的水潭操舟,他們有時候划起獎,朝著瀑布下衝水;有時站在獨木舟上,比誰平衡得久;有時乾脆跳下水打水仗,享受野溪的清涼。

獨木舟1.jpeg

獨木舟縮圖.jpg

獨木舟2.jpeg

第三天去龍洞浮潛,從空中往下看,海水如碧藍的果凍一般,浮在海面上的孩子們就像果凍上裝飾的小甜點。

浮潛1.JPG

浮潛縮圖.jpg

浮潛一陣子之後,教練帶著孩子們爬上大石頭玩高空跳水的遊戲。一開始大家都很猶豫、很害怕,為了壯膽,有人選擇和好朋友手牽手一起下水。好朋友就是這樣,我下水,也一定要拖你一起下水,哈哈。

克服恐懼之後,有些孩子跳上癮了,一跳再跳,又叫又笑。

尖叫、大笑和撲通下水的聲音,組成一曲美妙的夏日海洋交響曲。

跳水1.JPG

跳水3.jpeg

最後一天早上,安排到外澳衝浪。

先在室內上課,

衝浪3.jpeg

再到岸邊模擬,這是衝浪的標準姿勢,和太極拳有些神似。

衝浪6.jpeg

衝浪7.jpg

最後在龜山島的凝視下,下水和浪花遊玩嬉戲。

衝浪5.jpeg

雖然在岸上練習了好幾次,可是真正到了海裏,要在浪花衝擊下站上衝浪板,可沒那麼容易。

衝浪4.jpeg

擔任攝影師的夥伴,從岸邊用長鏡頭,捕捉孩子們浪花裏嬉戲的影像,從他們臉上的笑容看來,原來教練說的是真的:「衝浪是最好玩的水上活動!」

衝浪縮圖.jpg

我也沒閒著,從空中俯瞰他們浪裏白條的模樣。原本排的整整齊齊的衝浪板,一陣浪過來,就衝(沖)得東倒西歪,彷彿浪花的手,推倒了一整排的骨牌。

衝浪1.JPG

衝浪2.JPG

獨木舟、浮潛、跳水、衝浪...這些好玩又有些挑戰的活動,讓這群精力充沛的孩子們玩得非常盡興。我相信,無論是野溪邊飛濺的水花,還是北海岸雪白的浪花,都將在孩子們無憂無慮的年輕記憶裡,

閃閃發亮。


騎車玩水之外,還有很多其他的活動。

坐火車去十分瀑布:疫情雖然緩和了許多,可是上火車還是得戴口罩。

十分1.jpeg

十分車站的貓咪好多,記得以貓咪聞名的車站是猴硐,怎麼這裡也這麼多貓?該不會是猴硐貓咪越來越多,滿到這裡來了吧?

十分2.jpeg

十分瀑布以及所有成員的合照,十分!

十分3.jpeg

十分4.jpeg


從福隆到外澳這一段路,解說員太陽特地趕來和我們會合,為我們講解東北角的地質景觀。

我們認識了沉積產生的地層、大地展現力量的斷層、見識了板塊擠壓產生的皺褶、也看到了海浪與岩岸角力產生的各種地形。

在太陽專業的解說下,眼前的海岸線,就如同一本地質百科全書,一頁一頁在我們面前展示。

地質1.jpeg

我們騎到馬崗、卯澳,痛飲北海岸盛產的石花凍消暑

地質2.jpg

地質3.jpeg

生活1.jpg

最後來到北關海潮公園,這裡有個立體的東北角地圖,剛好讓我們回顧這幾天旅程的足跡。

地質4.jpeg

一起旅行的孩子們,白天,在路上在水裡,有用不完的精力;晚上,在民宿裡,有聊不完的話題。

隨行的大人們,白天,在路上在水裡,和孩子們玩在一起,看顧他們的安全;晚上等孩子睡去,換大人們開講,消除一整天的"啤"勞。

生活2.jpg

五天四夜的行程圓滿結束,回顧這幾天的相片,深深覺得晴晴能夠在親子團裡長大很幸運,

有一群從小一起長大的好朋友,是一種幸福。

生活3.jpeg

而身為家長,能夠和團裡的一群好夥伴,在一旁看著他們一起長大,更是一種幸福。


行程:

第一天
上午:火車 新竹 to 七堵;騎車(20km) 七堵 to 平溪
下午:十分瀑布
住宿:明通雅舍

第二天
上午:嶺腳瀑布獨木舟
下午:騎車(36km) 平溪 to 龍洞
住宿:歐夫寇斯

第三天:
上午:龍洞浮潛
下午:騎車(15km) 龍洞 to 福隆
住宿:大東旅社,地質小旅行行前課程

第四天:
上午:東北角地質小旅行 (騎車)
下午:騎車(32km) 福隆 to 外澳
住宿:喬治衝浪,海饕晚餐慶功宴

第五天:
上午:衝浪
下午:騎車(4km) 外澳 to 頭城;火車 頭城 to 新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