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E7849.JPG

每年寒假的大活動是竹一奔鹿團的傳統,今年也不例外。六天五夜的行程,舉辦地點在花蓮,如同過去每次的大活動,同樣是導引團隊精心設計半年的鉅作,同樣是一場給孩子們體力與心力的挑戰,同樣讓參加的大人小孩留下深長久遠的記憶,不同的是,這一次只有孩子參加,我沒有同行。

回想過去鹿團大活動,我都是以攝影官的身分參加,跟著大野狼帶尉尉騎車到台南、跟著海豬仔帶尉尉前進太魯閣、跟著黑熊帶晴晴浪跡小琉球,我用攝影機一邊紀錄活動精彩的每一幕,一邊參與活動,跟著孩子一同體驗,一起感受。 可是這一次飛鷹帶鹿團去花蓮,因為一開始時間和翔鷹團活動衝堂,擔任鷹團行動指導員的我,總不好放下小鷹不管跑去花蓮,因此這次只能缺席了!

雖然我沒出席,但是靠著一路跟拍的攝影官,以及沿途LIVE報導的導引員們,我還是可以隔著中央山脈,從手機螢幕裡跟著奔鹿團的腳步上山下海。

跟著他們去了五味屋,和五味屋的大人小孩一同工作、學習、遊戲。

DSC09441.JPG

跟著他們整理各方捐贈的物資,從開箱的過程中體會公益組織的責任與付出、愛心與哀愁、辛苦與喜樂。

DSC09287.JPG

DSC09246.JPG

跟著他們去台泥與亞泥的礦場,小鹿親臨開發的最前線,踩在重型機具挖開的土地上,用自己的眼睛觀察,用心去思考開發與環保的天平,孰輕孰重。

189180.jpg

DSC07819.JPG

IMG_5081.JPG

IMG_6059.JPG

DSC00380.JPG

DSC00386.JPG


跟著他們來到太魯閣,大山大水、氣勢磅礡、充滿靈氣的場域。

DSC0E0830 2.JPG

DSC00743.JPG

上山前,團長帶著全體人員祝禱,接下來三天將音訊全無,因為他們去了沒有手機訊號,甚至連電力都匱乏的大同部落。

DSC00836.JPG

上山的路又長又遠,我不知道晴晴體力跟不跟得上,會不會落在隊伍的最後頭

不過我知道,不管她走到哪,總會有好夥伴在一旁扶持,總會有導引員在一旁陪伴。

DSC03143.JPG

三年前,我也曾跟著鹿團去過大同部落,那裏環境原始,各種物資稀缺,過慣便利生活的都市小孩要在那裏生活並不輕鬆。

IMG_5091.JPG

619A4424.JPG

我不知道那裏天氣冷不冷,睡袋暖不暖,但是我知道竹屋旁那盆熊熊燃燒的火,會溫暖每一個人的身體,還有心靈。

DSC02906.JPG

在大同部落的第二天有一個登山活動,清晨四點起床,戴著頭燈摸黑攻頂。

619A4295.JPG

有兩座山讓孩子們選擇,立霧山和千里眼山。晴晴原本選的是相對容易的立霧山,等她回家後跟我們分享,才知道他後來被好朋友刺激,改上挑戰性較高的千里眼山。

好朋友就是這樣,總能激發出你更多的潛力。

S__1507331.jpg

活動結束,回到家中,背包裡掏出的衣服褲子,還有她穿的鞋子,毫無意外,滿滿都是泥巴。對照他後來寫的心得,可以想像,這一段旅程將會在晴晴和朋友之間,成為持續很久的記憶與話題。

大活動心得.jpg

奔鹿團的大活動,走的都是很特別的行程,這樣的行程,靠一兩個人是做不出來也難以成行的。因為有團長和導引團隊這一群人的規劃與堅持,還有導引員帶著小鹿不斷的會議討論流程,裝備檢查,行前體能訓練,才能讓全部人順利平安走完行程。

一個人走的快,一群人走得遠。

很感恩,我們是這一群人裡的一份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