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搬到新家三個多月了,舊家還沒整理完,放眼望去,屋內半開的櫃子門、隨意拉開的抽屜、還有滿地堆放紙箱、塑膠袋和到處亂放的各式物品,一幅剛被宵小光顧過的災後景象。

整理舊家的過程彷彿挖掘古埃及金字塔,進度緩慢,但不時有出乎意外的驚奇發現。

- 十幾本上班寫的筆記本,當時寫在裡面的機密,現在已經成為過時的科技。丟掉!
- 結婚典禮的喜幛,還有賓客的簽名簿,以及泛黃的大幅婚紗照,雖然很有紀念意義,可是新家沒地方放。丟掉!
- 一整疊當時寫給凱莉的情書,塞在書櫃的一角,好不容易又重見天日。拿去給凱莉炫耀一下!然後再收起來。
- 一個不起眼的塑膠袋裡面,有外公送我的巨大原子筆、小學同學畢業時交換的照片、大學營隊做的徽章、當兵時通訊官的肩章...一整袋滿滿回憶的小東西。帶到新家再找個角落收起來。
- 我高中的鐵灰色制服外套,金黃色的姓名學號還繡在胸口,那段狂飆的青春歲月的唯一紀念......舊衣回收!
- 樂高積木,孩子小時候,我們常常一起蓋城堡、建太空船。現在孩子大了,不玩了,這盒樂高,還有其他許許多多玩具,丟掉嗎(腦中閃過玩具總動員的畫面...)?還是看看有誰要,送人吧。
- 一整箱的貝殼、石頭。從我小時候開始蒐集,後來尉尉去了海王子也迷上了貝殼,又增加了不少蒐集品,可是這一大箱新家沒處放,又不想丟掉,看看有誰識貨,送人。
- 1.5米高的耶誕樹,孩子小時候,每年耶誕節我和凱莉會代替耶誕老公公送禮物,給孩子驚喜,一直到他們十歲。他們長大後,即使已經知道耶誕老公公的秘密,每年耶誕節我們依然會重新裝飾耶誕樹,增添過節的氣氛。耶誕樹搬到新家應該會被專搞破壞的圓圓給拆了,送人!
- 各種小家電,舊家有五層樓,每層都有一套電扇、吸塵器。新家只有一層樓,這麼多套用不到。送人!
- 孩子小時候看的童書、以前彈鋼琴用的樂譜,現在都用不到了。送人!
- 凱莉最愛的盆栽,種滿了一到五樓,可是這一陣子沒人照料,都乾枯了,只剩一樓的盆栽還活著,希望有好心人收留,送人!
......

要送人的東西太多,一個一個送只怕花個幾個月甚至一年半載都送不完,後來我決定辦一個車庫拍賣會,把還能用但是新家放不下的東西,通通拍照上傳臉書和LINE群組,看看誰有興趣,然後把拍賣所得捐給慈善機關,這樣既能延長物品使用壽命,又能做善事,一舉兩得。

車庫拍賣的訊息發出來之後,收到很多朋友回應,一下子就把舊家大部分的東西都拍賣掉,得到八千多元,我加了一些,湊成整數,在耶誕節前捐了出去。

拍賣會結束那天,大部分東西都清空了,舊家變得空蕩蕩的,房子少了住在裡面的主人,顯得有些冷清。從舊家離開之前,我站在大門口,面對客廳,深深鞠了個躬。

「謝謝」,我輕輕地說,空曠的客廳與餐廳似乎有了回音。謝謝你給我們一家人一個溫暖的家。

「謝謝」,我又說了一次。謝謝你讓我們一家人在你的庇護下,過了十幾年幸福快樂的日子。

我們在舊家的生活畫下句點,搬到新家開啟另一個新的篇章,這段過程讓我頗有感觸,感覺人生就是不斷地與自己熟悉的人、事、物道別,然後再不斷地與新的人、事、物展開另一次的邂逅。

道別固然令人感傷,還好新的邂逅總讓人充滿期待與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