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X6A0428.JPG

將竹一團旗交接給火鶴的那一刻,我正式卸下了複式團長的任務,結束了三年的任期。

同一天,晴晴從竹一奔鹿團畢業,被夥伴用購物推車送走。

9A2A3483.JPG

一樣是同一天,尉尉從鷹團長番紅花手中接過感謝狀,卸下翔鷹團副團長的擔子,從翔鷹團畢業。

IMG_3236.JPEG

家裡三個人同一天畢業,晴晴又選擇國三要專心念書,不參加翔鷹團,這宣告了我們家參加竹一團十年的旅程,暫時畫下休止符。

十年啊,一段好長的歲月,我們家的大人小孩都在竹一團結交了一群認識八年、九年、十年的好朋友,如果要問這十年間我們家有甚麼收穫,這一大群朋友就是最大最好的收穫。

S__1418584.jpg

IMG_4460.JPEG

1L7A2240.JPG

這些年,每回參加團集會,常常有一個感覺,團集會去的地方,做的事情,要不是跟著竹一團這群人,我們家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去走,不會去做。

要不是跟著竹一團,我們可能不會每年去淨灘,可能不會去秘境泡野溪溫泉,可能不會在無人的山上圍著營火徹夜長談,更不可能會在下大雨的夜晚抬著帳篷尋找避雨的地方,。

1J8A8959.JPG

要不是跟著竹一團,孩子們不會在寒流低溫刺骨的雨中騎車前進、不會在市場拉著路人做環保倡議、不會在日月潭用浮筒與木頭造舟划行、更不可能會走到山上沒有電力的黑暗部落。

AM1A0854.JPG

DSC03146.JPG

IMG_4841.JPEG

「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這是親子團的人常說的一句話。和竹一團這群人,我們一起走得長遠,又好玩而且有意義。


親子團是家長和孩子一起參加的團體,孩子參加團集會活動,家長就要規劃活動、安排食宿交通、攝影紀錄、做美工道具、擔任幹部導引孩子...等等,而且還要用平日晚上或是假日來開會討論活動、場地探勘,親子團內家長的工作並不輕鬆,是什麼讓我們大人願意待在親子團,持續付出十年?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看到孩子的成長。

晴晴從一個躲在媽媽背後,怕生的小不點,蛻變成一個可以擔任值星官、當總召的自信少女。她能規畫活動、把行前準備畫成一張圖、和一群好麻吉騎車挑戰100k。

S__34283614.jpg

1L7A2228.JPG

尉尉則是從一個游離的小蜂,成長為一個可以擔任營隊總召、當翔鷹團副團長,有責任感願意承擔的少年。他會在小學籌辦營隊,和鷹團幹部一起推動一整年的團集會,和夥伴一起參加行動論壇分享營隊經驗。

2021-02-02_結業式_210203_7.jpg

messageImage_1626578335769.jpg

看著孩子成長的感動,是我們家長願意持續投入的原動力。


擔任複式團長這三年,不同於當分團團長是站在第一線帶著孩子活動,複式團長比較多是站在第二線支持團長,和大人交陪搏感情,解決跨團間的問題,還有對外當竹一團與分會和中區總團的溝通橋樑。

複式團長不只要處理團內問題,還要當中區總團幹部,當初找我當複式團長的時候沒說這一條耶,這個坑真的很深~

S__26066963.jpg

很多人問我,複式團長任期這麼久,是什麼原因讓我願意承擔這一份責任?

除了看到自己孩子在親子團持續成長,團內夥伴的支持我想是最大原因,過去當蜂團長的時候,有事的時候就會有一群夥伴站出來相挺,一起讓團集會順利完成。現在當複式團長也是,雖然大人間的問題有時比小孩的問題更難處理,加上這三年疫情紛擾,遇到很多從沒發生過的狀況:疫情下的團集會要不要取消?第一次的線上團集會要怎麼辦?原本要借給我們的學校場地,因為疫情的關係不借了怎麼辦,這林林總總的問題,總會有很多夥伴一起分擔處理,讓竹一團在疫情期間繼續走下去。每次開口找夥伴幫忙,通常都會聽到「OK,沒問題」「YES, I DO」這樣的回答,就是因為有事大家一起扛的氛圍,讓我面對是否要接複式團長,做一個三年的承諾這樣的問題,也回答了「YES, I DO」。

不可否認,這三年內,總有感到灰心,能量與熱情耗盡的時候,遇到這種情況,參加親子團基訓當工人或學員,成了最好的處方。

因為在中區總團當教訓組長的關係,我常常要跑基訓,基訓就像是大人的營隊,也像坊間的心靈成長課程,講兒童、青少年心理學、講溝通技巧、講活動設計,還有資深前輩的經驗分享,更重要的是,基訓活動裡,總能感受到參加學員與工作人員滿滿的熱情與能量。參加基訓對我來說就像是幫自己充電,每當覺得灰心、無力、不能繼續的時候,參加基訓就會充飽了電,又充滿了活力與熱情,回來繼續奮鬥下去。

1L7A6741.JPG

六月畢業典禮,接下十年服務感謝狀的時候,我心裡忽然響起了一首歌曲,那是周華健唱的「少年」。

這首歌唱出我畢業的心情,唱盡了孩子們這一段精彩的年少時光,也描繪我這一段無悔的中年歲月,很適合做為我們家這十年竹一團畢業的片尾曲。

--------

有時候會想得很遠 許多年後我在人生哪一面
眼前每張可愛的臉 都會有他們的明天
什麼也難免要告別

有時候會有一點倦 實現夢想原來並不是終點
昂首走了好久好遠 在世界的盡頭撒野
卻想念最初的少年

有些人不再見了 有些夢已淡忘了
我唱著每一首歌 留住的快樂
有些路用力走著 有些傷用生命癒合
我還能 微笑著活著

有時候悲劇會重演 好像人類總在錯誤中探險
時間考驗愛的深淺 想證明什麼不會變
改變是永遠的不變

有些人不再見了 有些夢已淡忘了
我唱著每一首歌 留住的快樂
有些路用力走著 有些傷用生命癒合
我還能 微笑著活著

有時候來不及沉澱 歲月總是跑在靈魂的前面
好在還有一點信念 陪我們完成每一天
別忘記心中的少年 狂奔的勇敢的
Ho~~ Ho~~
Ho~~ Ho~~
最初的少年

--------

DSC01967.JPG

感謝天、感謝地,感謝凱莉拉我們進竹一,感謝夥伴們和我們一起走過這段時光,感謝竹一團,讓我們家在這裡歡笑、成長、一起創造無可取代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