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宮崎駿忠實粉絲,有新片上映當然要拉著凱莉去戲院支持一下。「來自紅花坂」這部由宮崎駿策劃、編劇,宮崎吾朗監督的作品,頗帶有傳承的意味。劇情改編自高橋千鶴的漫畫,背景是1963年的橫濱,日本舉辦東京奧運的前一年。當時為了迎接奧運,日本大量拆除老舊房舍,改建新式建築,一群中學生,為了阻止學校社團大樓被拆除,發動抗爭,引發了一連串的事件。整部影片便是紀錄這群中學生青春熱血的故事。

  上一部宮崎吾朗執導的影片是「地海戰記」,那同時是他的第一部動畫,也許是因為背負宮崎駿兒子名號的負擔,以及反映出他職業轉換過程中,內心的不安,以及所以片中的氣氛晦暗而沉重。比較起來,這一部就顯得明快而正面許多,應該表示宮崎吾朗已經走出自己的路,也對自己的作品有了更多的自信吧!

  不同於以往吉卜力工作室發行的動畫,「來自紅花坂」沒有稀奇古怪的機器,沒有憑空創造的動物,更沒有奇妙的神怪精靈,雖然風格有些差異,但是看完之後仍是滿滿的感觸充塞胸中。我最喜歡是影片裡用含蓄的方式傳達深刻的情感。女主角松崎海天天在家中升起信號旗,懷念她出海未歸的父親;男主角風間俊在船上升起信號旗,回應對女主角的情感。因為風間、松崎兩人兄妹、戀人身份的變換,改變了兩者之間眼神與肢體的微妙互動,不用露骨的言語表達,也不需要曖昧的身體接觸,情感刻劃手法輕柔卻入木三分,有點像在看安達充的漫畫,也好似一杯醇酒放在眼前,不飲,也能從撲鼻的酒香想像酒汁的濃烈。

  另一個讓我感觸良多的是,年輕的學生敢挑戰權威、試圖改變世界的勇氣。回校園念書這兩年,我看到周遭許多學生身上都有這樣的特質,不在乎缺乏資源,也不管利害得失,僅憑一股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志氣便往前邁進,許多老一輩的批評現在年輕人是不耐操的草莓族,我倒是對他們的未來感到樂觀並充滿期待。

  挽著凱莉的手走出戲院,我在想:年輕時追求的感情,現在已是豐富且不虞匱乏,而當時改變世界的雄心,現在是否還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