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傻瓜 (Three idiots)」是我的第一部印度電影,描述三個印度大學生的求學生活,以及畢業十年之後一趟充滿驚奇的重逢之旅。在印度的理工大學裏,熱愛工程的男主角以他的知識和熱情,為自己和朋友度過一個又一個的困境,展現工程師「發現問題、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精神,秉持著「追求卓越、成功就會找上門」的理念,在事業上達到過人的成就,也終於抱得美人歸。大部份的劇情相當直覺,看了前面舖陳就可以猜到後面的發展,不過有幾處的轉折非常出乎意料之外,看影片的時候會有:「我就知道我就說嘛果然是這樣什麼!這樣再來要怎麼演下去啊?」這樣的心情。

  由這部片子,讓我對寶萊塢的電影有了初步的認識。它沒有大卡司,也不靠華麗的佈景及令人目眩的特效,僅僅用劇情,就可以在兩個小時又四十分鐘的時間裏,緊抓住觀眾的目光。喔,還有不能不提穿插其中印度片特有的歌舞片段,似乎有點多餘,但是卻不覺得突兀。跟美式好萊塢的重口味速食比較,寶萊塢就像是樸實的印度咖哩飯,香而甜的口味,放在口中可以感受各種香料混合而成的濃厚滋味,偶而不小心還會被辣那麼一下,雖是平凡的餐點,但是跟吃速食比起來實在是更有飽足感而且營養豐富多了。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DSC09466.JPG

  大妹、小龍和小棒棒一家人到新竹來玩,從幾天前聽到這個消息之後,尉尉和晴晴就一直問:「小棒棒是明天要來嗎?」,非常期待。尉尉現在懂得照顧年紀小的小朋友,晴晴也會以升級成姊姊而感到驕傲,加上小棒棒本身就很喜歡找伴一起玩,所以他們三個一直都相處得很不錯,看三個小朋友互動是很有趣的事,這次也捕捉到很多有趣的畫面。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DSC09727.JPG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小黃瓜_結果.JPG      

  每一種農作物適合生長的季節並不相同,炎炎夏日裏,能種的蔬菜不多,除了空心菜以外的所有葉菜類,幾乎都不適合在高溫的夏季種植。神奇的是,夏天裏我們還是可以在市場上買到各種蔬菜,只能說台灣的農人實在是太厲害了,可以讓農作物在任何時節生長。瓜類則是適合在夏天種植的作物,像我們這種業餘人士,最好是順天而為,所以五月初我們就在頂樓的菜園裏種下了小黃瓜、南瓜和地瓜(咦,有什麼不對嗎?),一個半月後,小黃瓜就可以收成了呢。這是第二次種小黃瓜,上一次種在花盆裏,搞了半天只收到一條,這次種在花圃裏,情況比上次好很多,從六月底開始,已經陸陸續續收成四、五條了,瓜藤上還掛著很多還未成熟的小瓜,看來今年夏天的餐桌上會有很多涼拌小黃瓜來讓我們消消暑氣囉。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傑利寫給自己看的喔
  • 請輸入密碼:

    第一次彈演奏型鋼琴.JPG

  傑利小時候很不喜歡彈鋼琴,每次練鋼琴都要彈很久,上課的時候彈不好的話除了會被老師罵,甚至還會被老師用鉛筆敲手指,往往彈到眼淚都快掉下來了。每次有客人到家裏來,還得表演一下,萬一客人帶小孩來而且他的小孩也會彈琴,那就要開始擔心會不會被踢館,家長們也就難免會比來比去,不管誰彈得好,總是覺得很尷尬,所以上了國中終於可以不再學鋼琴時,還真是鬆了一口氣。直到大學聯誼或帶營隊時,才又為了吸引美眉們的目光而開始彈琴,當時頗能體會雄性鳥類為了求偶努力唱歌的心情,也才開始感謝爸媽讓我學鋼琴的堅持。仔細想想,彈鋼琴除了用來騙騙美眉之外,還讓我從小到大的音樂課都能輕鬆過關;也因為鋼琴打下的音樂底子,學其他的樂器都很快,所以才能加入ㄧ些音樂社團,交了很多朋友,也增加很多有趣的回憶。因此當尉尉開始上小學時,我們也在家附近找了一個音樂教室讓他接觸一下鋼琴。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台北樹蛙.JPG  

  姑婆芋大大的葉子中間,常常會積聚一灘小小的水窪,隨著不同角度的光線,反射出銀白的光芒或是呈現出有別於周圍葉片的綠色。今天在蝶園裏,又看到姑婆芋深綠色的葉子中央有著一片淺淺的綠,不過卻不像平常一樣隨著風的節奏變換色彩,靠近一看,才發現原來是一隻正趴著休息的台北樹蛙。台北樹蛙是唯一一種以台北命名的動物,也是台灣特有種與保育類動物,腳上的吸盤、翠綠的體色、淡黃色的腹部和腿側的斑點是牠的辨識特徵,蝴蝶園裏,偶而會在月桃或是姑婆芋的葉子上看到牠的蹤影。台北樹蛙應該算是小型蝶類的天敵,不過沒有人對牠在蝴蝶園裡吃了幾隻蝴蝶有任何的不滿,更不會有將牠「鞭數十、驅之別院」的衝動,只會趕快掏出相機,把牠的身影紀錄下來。這隻被快門聲和驚呼聲給吵醒的樹蛙,眨眨眼睛,隱身到一旁的矮樹叢間,大概是換個地方繼續打盹去了吧。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父後七日」和「送行者」一樣,是在探討喪禮對於遺族的意義。「父後七日」站在死者家屬的觀點,用黑色幽默的手法和笑中帶淚的劇情,描述台灣治喪的過程以及家屬的心情,還有市井小民生活的點滴。去年底剛經歷祖母過世的傑利,對於片中所說的這一段「人生中最荒謬的一趟旅程」有著似曾相識的熟悉,主角的心情我也頗能體會和產生共鳴,全片給我的感受,除了感同身受的淡淡哀傷之外,還有...不協調的感覺?是的,而且還是有點道理的不協調。

  不協調的地方還不少,比較明顯的例如,第一幕的配樂用的是外國的歌曲,歌詞諧音聽起來正好是「阿爸....阿爸...」,可是輕快的曲調,和主角失去至親的心情去參加台灣傳統喪禮實在不搭調。但是再想想,這個歌曲其實和喪禮上聽到的經文有一個共同點:都聽不懂是在唸啥。這樣說起來,這個突兀搭配,用來宣告這趟荒謬旅程的展開倒也蠻恰當的。還有一點,原本該是男女主角的死者的兒女,戲份和光彩卻完全被道士和孝女給搶光了,據說後來扮演孝女的演員紅了,反而女主角沒有紅。不過在現實的台灣民俗喪禮中,好像真的都是看道士師公在表演,家屬只是配合演出的配角。這樣看起來,這些不協調搞不好是導演刻意的安排呢。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假日參加社區活動.JPG         

  陳爸陳媽是晴晴和尉尉的保姆,他們家就在清大的後門附近,因此接送晴晴成了我每天上課前和放學後的工作項目。每天早上只要車子一停在他們家門口,就會聽到比較早到的竹竹或恩恩在裏面大喊:「阿花姊姊!...晴晴!...」,很興奮地跟晴晴打招呼,這時我的寶貝女兒通常會牽著陳爸的手,拿著從家裡帶來的餅乾、玩具或故事書,笑咪咪地進屋子去和小朋友們玩成一片。傍晚我去接晴晴回家時,總會看到她又綁上了漂亮的辮子換上乾淨的衣服,撒嬌的投向我的懷裏,身上還留著剛洗完澡香噴噴的味道,手裏偶而還會帶著陳媽或鄰居嘟嘟阿姨做的點心,回程她會嘰嘰喳喳跟我說恩恩姊姊跟她玩甚麼遊戲、竹竹又搶她玩具、龍龍有沒有欺負她、小狗有沒有亂尿尿...等等這些當天發生的事情,心情好的時候,還會來上一段剛學會的新歌或念謠,一路上就這樣說說唱唱的去接尉尉一起回家。算算時間,晴晴已經讓陳爸陳媽帶了三年了,尉尉在上幼稚園之前,也在他們家待了五年,除了凱莉和我之外,保姆可說是和尉尉晴晴相處最久的人了,這對小兄妹能夠健康快樂的成長,很大一部分還真得要感謝陳爸和陳媽的幫忙呢。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有關教育孩子,「身教重於言教」這點我絕對贊成。

那天晚餐後,照例檢查尉尉的功課,並且要他整理書包,當時看他沒有削鉛筆,就提醒他也要注意鉛筆盒,準備好鉛筆橡皮擦。為了強調這項工作的重要性,我還跟他說: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