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理想大地正門.JPG    

  上次去花蓮秀姑巒溪泛舟,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了,當時花蓮令人印象深刻的好山好水,一直留在傑利的腦海裡。住在台灣西部的人,常會把花東地區稱為後山或是後花園,說實在的,後花園比前院要來得優美許多,所以在安排這次暑假行程時,特別又把花蓮排了進去。

第一天

  我們從高雄出發,搭自強號沿南迴鐵路前往花蓮,車程四個小時,到了花蓮火車站再搭接駁車去理想大地。晴晴和尉尉常搭高鐵,卻很少搭火車,藉這次機會剛好讓他們好好體會火車旅行的滋味。一開始還可以乖乖欣賞窗外景色的變換,可是過不久就坐不住了,開始用手邊的報紙玩起扮家家酒,後來甚至在車上交了兩個年紀相仿的新朋友,四個小孩在走道上跑啊跳的,真是對其他乘客非常不好意思。

01出發.JPG

(出發,順便在車上吃早餐) 

02南迴鐵路的太平洋.JPG

(南迴鐵路可以近距離欣賞太平洋)

03自強號上玩家家酒.JPG
03自強號上玩家家酒2.JPG
 
(坐不住了,來玩扮家家酒)

   我們在理想大地住三天兩夜,雖然訂的是雙人房,可是房間相當寬敞,裏面放了兩張小的雙人床,剛好適合我們兩大兩小住。理想大地企圖營造水都威尼斯一樣的氣氛,一條超過兩公里長的人工運河在園區裏蜿蜒流動,每個房間都看得到水景,景觀很漂亮。第一天Check In之後,我們就搭船遊河,感受一下威尼斯的Fu。度假村佔地廣闊,不搭船的時候,要去餐廳或是其他遊樂設施,得靠他們的電動接駁車來移動。

05房內擺設.JPG 06陽台景觀.JPG

(房間擺設與景觀)

07遊運河.JPG

(搭船遊運河)

08園內景觀1.JPG

09園內景觀2.JPG

10園內景觀3.JPG

(水上風光)

11接駁車.JPG

(園區內的接駁車)

  

  度假村裏有許多活動與設施,其中我們最愛的是散布在三個不同區域的游泳池,我們每天都去游一兩個鐘頭,成人池和兒童池互通,照顧小孩很方便,空檔時也可以游一下,舒展舒展筋骨。在花蓮的那幾天都是晴朗無雲大太陽的日子,雖然都有做防曬措施,幾天下來尉尉和晴晴還是都曬成了小黑人,尉尉還輕微脫皮,跟著出現以下的對話:

尉尉:「我脫皮了!為什麼我會脫皮?」
凱莉:「因為你要長大了啊!」
尉尉:「我又不是蛇...」
嗯,已經不能隨便唬攏了,確實又長大了。

12游泳池.JPG

12游泳池2.JPG

12游泳池3.JPG

(大人小孩都愛的游泳池)

13戲水1.JPG

13戲水2.JPG

13戲水3.JPG

(在水裏還是曬得黑黑的)

19湖邊演唱.JPG

(泳池邊還有吉他手演唱)

   晚上,度假村安排了表演節目,據說是巴里島來的團體在台上唱唱跳跳,還帶著觀眾們一起做活動,氣氛很熱鬧。表演場地雖然稍嫌簡陋,但是我們還是看得很開心,甚至晴晴和我還上台去玩了一下,很有參與感。舟車勞頓加上一整天的玩樂,耗盡了大伙兒的精力,回房間沒多久孩子們就沉沉睡去了。

17晚會1.JPG

(晚間的表演活動)

17晚會2.JPG

(晴晴第一次上台 & 第一支舞)

第二天

  第二天除了去游泳之外,還到旁邊的「豐之谷」溼地公園去玩,有DIY、騎馬、腳踏船,其他沒玩到的還有獨木舟、射箭、釣魚...等等。理想大地是典型的度假村,活動很多​,還有兒童遊戲室和小小的遊樂場,讓人不用費心安排行程就可以在園區裏面輕鬆度假,​適合單純想放鬆休閒的人。可惜活動雖然多,卻大多要另外收​費,房費本身也不便宜,因此CP值感覺不甚理想,不甚理想。

16遊樂場.JPG27園內活動1.JPG27園內活動3.JPG27園內活動4.JPG31兒童遊戲室1.JPG31兒童遊戲室2.JPG27園內活動2.JPG31兒童遊戲室3.JPG

  傍晚,步行十五分鐘到附近的「立川漁場」,在淺淺的水池中體驗一下摸蜊仔。一般來說蜊仔會躲在水底的土中,因此摸蜊仔要把手伸進水底的泥沙摸索,摸不摸得到就靠運氣了。立川漁場為了讓遊客都能盡興而歸,工作人員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大把大把地將蜊仔灑進池裏,所以這裏的蜊仔用撿的就可以了。孩子們當然不會計較蜊仔到底是摸來的還是撿來的,反正能玩水和泥巴,而且有抓到蜊仔就很開心。晚餐就在立川漁場吃,便宜又大碗,而且非常好吃。吃完散步回理想大地,沿途都是鄉間小路,除了我們一家四口沒有其他人,也沒有車經過,只有壁虎和青蛙的叫聲,和陣陣涼爽的晚風,陪我們一路說說笑笑回到飯店。

20立川漁場.JPG 20立川漁場2.JPG

(立川漁場以黃金蜆聞名,連停車格都是用蜊仔殼畫出來的)

22摸蜊仔1.JPG22摸蜊仔2.JPG

(一兼二顧,摸蜊仔~媽媽洗褲)

22摸蜊仔3.JPG

(YA!摸到了)

26立川漁場晚餐.JPG

(立川漁場的晚餐點,好吃又便宜)

  晚上再一次搭船遊運河,建築物的燈光在河上映出閃爍的金光,配上夜空的點點星光以及一旁吉他手唱的異國民謠,很有味道...如果不考慮一旁尉尉晴晴興奮笑鬧的叫聲的話。

36夜景1.JPG

 36夜景2.JPG

(夜景)

第三天

  玩了兩天其實也有點累了,第三天就不排太多活動了。租了腳踏車,和尉尉騎到壽豐火車站,雖然只有短短不到二十分鐘的路程,可是頭頂的大太陽實在令人吃不消,到了目的地,原本活蹦亂跳的尉尉已經軟趴趴了。幸好車站附近有家冰果室,他們賣的甘蔗冰很特別,口感綿密而且不會太甜,吃完暑氣全消,尉尉也恢復體力,順利騎回飯店。

38壽豐車站吃冰.JPG

(豐春冰果室的甘蔗冰,好吃)

  吃過午餐就搭太魯閣號沿北迴鐵路回家。這個暑假,我們先從新竹搭高鐵到高雄度假,順便去小琉球,然後坐自強號沿南迴鐵路到花蓮玩,最後搭太魯閣號沿北迴鐵路回新竹,應該勉強可以算環島了吧。三天前剛出發時,大家在南迴鐵路的火車上還精神抖擻玩個不停,三天後在火車上,晴晴和凱莉則是整路一直睡,尉尉也安安靜靜坐著發呆,想來三天下來大家都玩累了。趁著大家都在休息,我剛好可以欣賞窗外的景色。

  從花蓮出發之後,蔚藍的太平洋在東邊展開,白色的浪朝著原始而未開發的海岸線拍打,西邊則是綠色的山脈和覆蓋其上的雲霧。靠近宜蘭之後,龜山島浮現在太平洋上,隨著火車的行進,巨大的神龜在海面上慢慢轉頭,彷彿在目送我們離去。海岸線和軌道之間,是平坦的蘭陽平原,這幾天好像是稻穀收割,與下一期稻作插秧交替的時節,尚未收割的稻穗還在陽光下閃耀金黃的顏色;收割完的田呈現燒完稻草的焦黑;有的田已經插了新的秧苗,鋪上一片青翠的綠;放了田水,但還沒插秧的田,照映出天空萬里無雲的藍;散布於田間的民宅,或紅磚、或白色磁磚、還有許多其他更時髦的色彩,恣意點綴在蘭陽平原這塊畫布上。彎過北海岸,火車開始在一個又一個山洞之間穿梭,每過一個山洞,就看到一個古樸的山城,雙溪、侯硐、三貂嶺,略顯孤單地佇立在山中,兀自展現獨特的風貌。進到台北市之後,隨著房子越來越高,天空也由藍轉灰,城市裏五顏六色的招牌和車輛,讓已經習慣大片藍色與綠色的眼睛微微感到不適。過了南港,火車鑽進地下化、漆黑的洞穴中,窗外再無風景可看,只得頻頻看時間,盤算還有多久才會到家,最後索性學其他的乘客,拿起手機,進入另一個世界。

40搭太魯閣號回家.JPG

(要回家囉)

41北迴鐵路海景.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