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eb 27 Mon 2012 10:07

  拿起「群」,第一個感受到的是它的重量。上下兩冊厚達一千頁的小說,拿在手裡感覺相當沉重。

  翻開「群」,很快就發現字裡行間的知識含量遠遠超過以往看過的任何一部小說。地質學、氣象學、海洋生物學、古生物學、遺傳學等等詳實的描述和說明,讓我覺得它也可以當成一本科普書,而且還是深入淺出、引人入勝的那種。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九斗村_焢窯0.JPG

  尉尉學校「生活課」有次考試出了一道題目:下列哪些是石頭的功用?標準答案的其中一個選項是「烹煮食物」,他沒有選,所以這題就錯了,訂正考卷時他卻一直覺得莫名其妙。這也難怪,這道題目是在考古早人的生活吧,現代人除非是去吃岩燒,否則哪有機會看到人用石頭烹煮食物?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小孩子是怎麼樣建立「錢」的概念?又是甚麼時候開始知道錢的重要性?

  過年的時候,觀察孩子拿到壓歲錢的態度,多少可以知道個大概。尉尉和晴晴對於紅包的反應就截然不同:尉尉仔細算清楚自己拿了多少壓歲錢,然後拜託我們幫他保管好,回新竹要拿去郵局存;晴晴則完全一副無所謂的樣子,對她來說,那些紅紅綠綠的紙,遠不如糖果和玩具來的有吸引力,當然也不在乎那些錢進到爸媽的口袋之後就不再屬於她了 :P 。由此看來,錢的觀念應該是在四歲到七歲這段時間建立的吧!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DSC04490.JPG

  我們東方人,又不是基督教徒,跟人家過甚麼耶誕節?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DSC04612.JPG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身為宮崎駿忠實粉絲,有新片上映當然要拉著凱莉去戲院支持一下。「來自紅花坂」這部由宮崎駿策劃、編劇,宮崎吾朗監督的作品,頗帶有傳承的意味。劇情改編自高橋千鶴的漫畫,背景是1963年的橫濱,日本舉辦東京奧運的前一年。當時為了迎接奧運,日本大量拆除老舊房舍,改建新式建築,一群中學生,為了阻止學校社團大樓被拆除,發動抗爭,引發了一連串的事件。整部影片便是紀錄這群中學生青春熱血的故事。

  上一部宮崎吾朗執導的影片是「地海戰記」,那同時是他的第一部動畫,也許是因為背負宮崎駿兒子名號的負擔,以及反映出他職業轉換過程中,內心的不安,以及所以片中的氣氛晦暗而沉重。比較起來,這一部就顯得明快而正面許多,應該表示宮崎吾朗已經走出自己的路,也對自己的作品有了更多的自信吧!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上個禮拜某一天,晴晴在從保母家回程的路上,神秘兮兮地跟我說

「今天我學到一個髒話喔!」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在家人朋友一致的推薦聲中,以及周遭一股「支持國片」的氛圍下,我進了電影院看「賽德克.巴萊」。

  「霧社事件」,這段被人淡忘已久的歷史,在魏導的手中又清晰了過來。1930年,賽德克族因為不滿日本人統治,由霧社地區馬赫坡社的莫那魯道為首,進行了反抗日本的武裝行動。一開始,賽德克族雖獲得短暫的勝利,然而在日軍優勢人數與武器的反攻下,賽德克族被擊潰,族人不是被殺就是自殺,莫那魯道最後在山洞中自盡,為這段悲壯的歷史畫下句點。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龍鳳漁港_挖沙.JPG

龍鳳漁港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新月沙灘_挖沙.JPG

  時序剛過立冬,天空便開始下起雨來,濕濕冷冷的天氣,不由得讓人懷念起晴朗的日子,踩著細細的沙吹著暖暖的風,走在灑滿陽光的海灘喝著冰涼的飲料...窗外滴滴答答的雨聲和清晨的微寒,拉我回現實:冬天到了,夏天走了,再見了,海邊!不能去海邊的日子,只好拿出照片回憶,望梅止渴一番。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